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资讯 / 工作动态
中央编办|扎实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19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系统总结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明机构编制工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明确提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则、重要要求和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化了我们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指引机构编制工作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的纲领性文献。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不懈把“两个维护”体现到高质量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征程上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最紧要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透、把握准、落实好。

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政治要求,着力增强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构编制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工作,必须坚持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机构编制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保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机构编制重大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调整优化各级编委领导体制和编办管理体制,从根本上加强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党的全面领导有力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持续深化,机构职能体系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重点领域专项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破除;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持续优化,有力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加快推进,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刻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政治要求,机构编制和机构改革重大事项必须报党中央及中央编委批准。

根据2023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图为2023年10月25日,市民从刚揭牌的国家数据局前经过。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深刻领会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八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着力把握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必须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必须坚持把机构改革作为重点,必须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必须坚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必须坚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这“八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的集中体现,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机构编制工作宝贵经验和规律性认识的系统总结,是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实践证明,只要认真贯彻这“八个必须坚持”,机构编制工作就能很好体现党中央要求,符合客观实际,顺应人民群众期待。要深刻领会这“八个必须坚持”蕴含的重大理论创新、丰富科学内涵、鲜明实践要求,长期坚持并贯彻落实到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机构改革、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各项工作中。

深刻领会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三个方面重要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部署”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责任,着力强化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主题主线,坚持把健全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和体制机制作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中心任务。总书记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机构编制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要把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树立机构编制工作鲜明基层导向,要坚持科学规范从严管理。这“三个方面重要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部署”,明确了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必须履行的职责使命,是推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遵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挥棒”指向哪里,改革重点就放到哪里,机构编制资源就保障到哪里。坚定不移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主题主线来谋划部署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无论是推进机构改革,深化专项体制机制改革,还是配置机构编制资源,首先都要考虑是否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是否有利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是否有利于提升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坚定不移把健全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和体制机制这项中心任务完成好,以落实“四个方面重要部署”为抓手,结合职能职责,紧紧围绕解决制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和短板弱项,围绕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从机构职能编制和体制机制上,研究提出有效管用的办法措施,全力做好支撑服务保障工作。

二、坚决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党和国家机构建设,不断适应经济基础变化的要求进行机构改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亲自部署指挥机构改革工作,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部署,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要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大重点民生领域体制机制研究和改革力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使党和国家机构设置更加科学优化、运行更加顺畅高效;坚持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党政机构职责关系,推动各方面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坚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构建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坚持以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统和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大和小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确保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等。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再次强调,要精心组织实施好中央层面的机构改革,高度重视并做好地方机构改革组织实施,与中央层面改革统筹衔接,压茬扎实推进,稳妥有序抓好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系列方向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有效路径,科学回答了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课题,丰富和发展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既是机构改革顶层设计的思想指引,也是机构改革组织实施的行动指南,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

认真总结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要成果。此次机构改革着眼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着力解决一些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领导同志具体领导指导和有力组织下,各部门各地区各方面高度重视、步调一致,精心谋划、迅速行动,加大统的力度、坚持稳的基调、做好人的工作、执行严的纪律,扎实做好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中央层面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各项任务基本完成,新组建和重新组建部门均已挂牌运行,涉改革部门“三定”规定和职责机构编制调整通知已经印发,党中央、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大幅减少,涉及的职责机构编制调整事项落实到位,中央和国家机关人员编制精减5%的任务已经完成,机构改革涉及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调整划转基本到位。落实加强党对重点领域领导的改革任务要求,推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和机构职责更加健全完善,有力填补相关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短板和空白。系统重塑科技部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着力解决事关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强链升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统筹优化和加强农业农村、数据管理、老龄工作机构职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机构职责更加优化。着力推动金融管理部门机构职能实现整体性重构,组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并重塑其机构职责,强化证监会资本市场监管职责,着力让监管“长牙带刺”,强化监管协同,更好落实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的要求。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职责机构编制事项和优化全国政协界别设置任务落实到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地方机构改革决策部署,坚决把中央改革要求落到实处,稳妥有序做好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精心研究制定机构改革方案,对重新组建或调整优化金融、科技、社会工作、农业农村、数据管理、老龄工作等重点领域机构职责,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调整完善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优化配置人员编制和规范部门领导职数管理等作出具体部署。同时,各地与中央层面机构改革有机联动,突出本地实际和特点,调整优化有关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形成一组有力的改革“组合拳”,更好服务本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过落实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要求,基本实现了党中央关于这次机构改革的战略意图,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持续抓好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做好机构改革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是党中央交给机构编制部门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当前机构编制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原则、严守纪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机构改革组织实施“主力军”和“施工队”作用,继续稳妥有序抓好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指导督促中央层面涉改革部门认真贯彻实施好新“三定”规定和职责机构编制调整通知,及时将职责、机构、编制、人员细化落实到位,促进部门间和部门内部的优化协同高效,提高履职服务能力水平。扎实做好地方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紧盯新机构转隶组建、制定“三定”规定等关键环节,压茬有序推进和顺利如期完成省、市、县各级机构改革任务。按要求开展机构改革组织实施情况验收评估,总结典型经验做法,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紧抓实机构编制重点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当务之急是抓紧抓实各项重要部署的落实工作。

加强机构编制工作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机构编制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工作,不能简单就事论事,要通过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机构编制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规律性认识,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这是机构编制部门紧跟核心、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着眼事关大局、牵一发动全身的领导体制、机构设置、体制机制,针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卡点瓶颈和短板弱项,研究提出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的办法措施。要扎实做好组织实施,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持续推动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不断增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推行“乡呼县应、上下联动”“1133生态联合执法”工作模式,实现基层治理从“悬浮”到“嵌入”转变,提升生态环境领域治理效能。图为2023年11月7日,顺昌县埔上镇河长办组织人员驾船打捞河面上的漂浮物。 新华社发 陈柏材/摄


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这是机构编制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体现,是机构编制部门的光荣传统和使命任务。服务保障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进一步探索完善符合改革方向和建设需要、具有前瞻性的管理体制,充分赋予新区发展自主权,分阶段、分步骤、稳妥有序推动新区向城市管理体制转变。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完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优化市县功能定位和事权配置,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积极支持海南构建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行政体制。服务保障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从体制机制上推动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构建更加高效的组织体系和运行管理体系,推动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研究加强人才工作机构编制支持保障,服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扩大科研机构编制备案管理授权,激发科研机构和人员创新活力。围绕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主动加强谋划布局、精准服务,研究强化相关职能、机构和人员编制保障。服务保障民生领域建设,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巩固深化全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成果,根据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学龄人口变化等情况,持续优化结构、动态调整。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编制保障工作,充实加强并稳定村医队伍。全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优化布局结构,盘活编制资源,强化公益属性,激发生机活力。

近期,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招聘了一批大学生村医,充实了乡村卫生健康人才队伍,提升了村级卫生室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这些大学生村医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统一管理,落实相关待遇保障与激励政策,让大学生村医干得好、留得住,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图为盐山县孟店镇东大辛村大学生村医赵磊(右)在村卫生室整理村民健康档案。 新华社发 傅新春/摄


健全完善简约高效便民的基层管理体制。树立鲜明的基层导向,解决基层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是机构编制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标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机构编制部门要聚焦解决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等突出问题,持续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加强机构编制服务保障。聚焦基层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平安法治等主要职能,进一步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综合配置工作力量。为基层扩权赋能,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也能有效承接的权责事项依法赋予乡镇(街道),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沉,通过“减上补下”等方式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职责准入制度,理顺县乡职责关系,加强乡镇(街道)对县直部门派驻机构及人员的管理职责,赋予乡镇(街道)工作考核权、任免建议权,保证基层能调得动、用得顺。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破除基层机构编制类别、人员身份、激励保障等方面的障碍,推动形成吸引聚集各类人才在基层干事创业的良好政策导向和制度环境。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执法队伍,减少执法层级,下沉执法资源,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和执法扰民问题。

科学规范从严管理机构编制。这是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的内在要求,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长期任务和纪律规矩。坚持原则、严控总量,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统筹用好这次机构改革精减下来的编制,用于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要工作和基层一线,继续加大部门间、地区间、层级间编制统筹调配力度,更好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科学分析评估部门核心职能履行情况,针对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完善的措施,确保这些职能配置科学规范,不挂空挡、高效顺畅运行。稳妥有序规范编外用人管理。加快机构编制法治建设,持续完善《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配套法规制度,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工作闭环管理制度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

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回顾党的历史,机构编制工作一直是党的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体制机制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年来,各级编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机构编制事业的发展。总书记的高度肯定,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专业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筑牢思想根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提升政治能力。坚决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把握,确保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机构编制配置等各项工作都有好的政治导向、政治影响、政治效果,自觉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

增强业务本领。学习掌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国内国际形势、基层实际情况和热点难点问题,立足机构编制工作需要加强日常积累,培育专业思维,掌握专业方法,提高专业能力,努力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一口清”,做到业务精湛、工作一流,当好编委的参谋助手。

锤炼过硬作风。坚持“三严三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把调查研究抓在经常、落在日常、形成制度,查实情、谋实招、求实效,研究办理机构编制事项,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于较真,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严守纪律规矩。领导班子履行好“一岗双责”,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起专责,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懂得严的道理、严的意义、严的要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严格落实管理监督措施,以严的纪律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保驾护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