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资讯 / 工作动态
2023年特色工作盘点│健全完善机构职能体系
 发布日期:2024-02-02
 

编者按:2023年以来,宁波市委编办主动适应新领域新业态发展需求,积极回应社会热点、群众关切,在全省率先梳理明确25个新领域新业态监管事项职责分工,着力构建新领域新业态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链条,有力支撑保障新兴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工作做法分别在《中国机构编制》杂志2024年第1期、《浙江省委编办简报》2023年第10期、省委编办网站刊发推广,并入选2023年宁波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最佳实践案例。现将有关做法转发如下,以资共鉴互学。

明确监管职责 健全监管机制

打造新领域新业态综合监管链条

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宁波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民生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的重要指示,科学界定监管职责,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全面构建新领域新业态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链条,助力打造执法与服务并重、秩序与活力共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科学界定分工,压实新领域新业态综合监管责任

聚焦基层企业群众反映突出的新领域新业态监管问题,加强研究梳理,明确职责边界,织密“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实时更新”的综合监管责任体系。

一是横向联动,划定部门监管职责“边界线”。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行业主管部门不明确、监管边界模糊、监管责任存在争议的新领域新业态事项,按照领域归口、业务相近原则和业态主要特征,开展专题分析研判,逐项明确牵头单位、协同单位及责任分工,制定直播平台、新兴职业培训、数字藏品、电竞酒店、“后备箱经济”等25个新领域新业态监管事项职责清单,涉及商务、市场监管等13个牵头部门、39个配合部门,加快构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作联动、齐抓共管的综合监管体系。

二是纵向贯通,分清各层级监管“责任田”。指导区(县、市)对应市级分工,研究细化新领域新业态综合监管事项清单。以优化层级关系为着力点,分类理顺市县乡三级政府事权,同步明确村社有关协助职责。以民宿(客栈)统筹监管事项为例,市级层面明确文旅部门牵头职责和农业农村、商务、公安、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配合职责,明确县级重点做好市场秩序规范、打击违法行为等工作,乡镇(街道)重点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并根据上级授权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行为。

三是实时更新,建好监管事项“动态库”。根据业态发展情况,结合法律法规、部门职责调整、行政体制改革等,持续跟踪评估新领域新业态监管事项执行落实情况,动态调整优化监管事项清单,及时补齐新领域新业态监管短板。同时,定期发布省级下放监管事项认领预警,编制宁波地方特有监管事项,督促各单位对应条线及时认领、每日清零,确保职权法定、依据充分、主体明确。

二、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新领域新业态综合监管效能

坚持整体政府理念,抓好新领域新业态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综合协作配合机制,确保综合监管规范有序、协同高效。

一是健全协商会商机制。建立健全新领域新业态监管源头追溯、线索移送、议事会商、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全力织密监管执法网。比如,针对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公共停车场管理难题,在公安、生态环境、交通、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以及运营企业主管部门等6家单位前期协商基础上,由机构编制部门牵头对争议问题进行会商协调,各部门根据商定的职责分工履职尽责,有效破解监管缺位、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等问题。

二是健全协同协作机制。研究制定综合监管工作细则,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协同协作。比如,根据月子中心跨界多元、监管依据缺失等实际,组织商务、卫生健康、消防、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细化完善监管工作方案,建立“商务部门牵头抓总+11个部门协同配合+10个区(县、市)和2个开发园区属地责任+企业主体”的协同工作机制,细化明确月子中心注册登记、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监管职责和协同机制,实现监管工作精准化、全覆盖。

三是健全预测预警机制。聚焦问题多发和高风险领域,构建科学高效、多部门联动响应的风险隐患监测预警机制,实现风险隐患动态监测、精准预警和及时处置。

三、创新监管模式,优化新领域新业态发展环境

坚持包容审慎原则,推行联合检查、数字监管等模式,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持续优化新领域新业态营商环境。

一是实行包容审慎监管。针对新领域新业态发展特点,坚持教育引导在先、监管执法在后,加强监管与强化服务相结合,推行行政提示、行政约谈、劝导示范等“柔性执法”模式,做到执法关口前置、监管重心前移。制定新领域新业态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为市场主体提供容错纠错机制,对出现轻微违法行为的,给予合理的“观察期”“过渡期”,提升新领域新业态综合监管“温度”。

二是推行“互联网+监管”。强化数字赋能,完善“互联网+监管”场景应用,大力推行部门联合检查、“综合查一次”等,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的执法干扰。比如,网信部门牵头建立“分层分业监管、联合联动执法”工作机制,依托互联网企业信息“一库两清单”,联合开展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治理等专项行动,全面净化网络直播生态。再如,文旅部门依托数字化平台建立民宿“一房一档”信息库,动态排查安全隐患,实时推送属地部门,督促落实整改措施,有效提升综合监管数字化水平。

三是落实综合监管闭环。依托社会治理中心基层智治平台,推行“排查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督查清单—销号清单”全流程管理闭环,调动消防、住建、司法等专业力量以及基层综治、网格力量,形成信息排查收集、事件图文上报、线索双向流转、隐患整改处置、结果跟踪反馈的“清单+闭环”管理机制。比如,针对出租房管理难题,创新推行“红橙黄绿”安全隐患四色赋分评级机制,分类采取停止出租、限期整改、定期复查等对应措施,形成了村社网格隐患排查、镇街分级管控、部门协同整治的闭环管理模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