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资讯 / 区县动态
鄞州区多措并举化解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题
 发布日期:2024-03-27
 

为做好事业单位法人清理规范工作,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鄞州区委编办全面梳理事业单位登记情况,针对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题,对症下药,全面解决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历史遗留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摸清底数。落实登记机关监管责任,对照“三定”规定,对比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实名制管理系统等数据,全面摸排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情况。针对部分已撤销事业单位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中处于“僵尸”状态,逐一弄清涉及单位未注销的原因。一家一策,建档挂号,拉单销号,有效推进,防范事业单位法人资格未及时注销存在的法律风险。

二是严格审核,限时整改。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建立举办单位赋码登记“一揽子”审查机制,将注销工作纳入机构编制审查内容。聚力机构改革,实行简易注销“负面清单”,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合力推动注销登记工作有效落实,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办理注销手续。严格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政策法规规定,明确注销工作的法律依据、法律责任、程序手续等,限时办理注销,完成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限时注销。

三是规范服务,提高效率。不断创新和探索新的工作机制,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全方位打通壁垒,推进业务办理提速增效。对财务不独立、无债权债务或债权债务清晰、无历史欠账事业单位法人,不要求提交清算报告,由注销单位、承接单位和举办单位签订《权利和义务承接证明》,采用简易注销,化解堵点难点。主动提供撤销文件、资料范本、协调网上刊登拟注销公告,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建立机制,巩固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方法创新,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总结注销工作经验,深入分析难注销的原因,逐一研究防范和化解问题的对策举措。强化政策宣传,有效提高事业单位办理注销登记的自觉性。建立机构编制联审机制,实行事业单位机构审批和法人登记联审联办,事业单位机构调整事项一经批复,即同步办理事业单位相关登记手续,业务实现无缝对接,落实机构编制闭环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